全省免運費回收二手電腦送愛心

國立清華大學貝里斯國際志工資訊教育團

【 國立清華大學貝里斯國際志工資訊教育團 】

 一、服務動機

被譽為中美洲伊甸園的貝里斯,擁有著豐富的大自然生態與歷史遺跡。在這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下生長的人們,卻因城鄉差距、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產生了教育不普及的情形。根據當地教育部統計資料,發現全國理應接受基礎教育的兒童,因不明原因沒有進入學校就讀者竟超過11,000名。此調查數據充分揭示出貝里斯境內孩童普遍的就學率不高的現象,而此現象不僅成為貝里斯教育系統內的重要問題,更為貝里斯的社會帶來隱憂。除了基礎教育就學率過低的問題外,貝里斯境內的升學情形更令人擔憂。因資源不均的問題,導致教育師資與預算不足,過多的青少年無法就讀高中。國民缺乏學歷與專業技能,只能從事低薪工作,社會的貧窮問題惡性循環。教育不普及,不但造成國家競爭力下降,阻礙國家發展,也種下了重大社會問題的惡因。

相對而言,身為貝里斯邦交國的臺灣,擁有豐富的教育資源,並以資訊產業立足世界,普遍就學率與教育程度遠遠高於貝國。看見貝國學童因資源不足,仍無法像大多數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的學童,透過電腦操作與世界資訊網絡接軌、獲取更多學習資源,故清華大學國際志工中心透過畢業於本校而後返貝就業的學生,瞭解了當地教育體系現階段最迫切的需要,招募並甄選來自各系所的同學,組成貝里斯志工團。在2011年夏天,清大國際志工團首次踏上貝里斯國土,展開一系列的教育援助活動,並將應用資訊的技巧傳授給當地教育機構及人員。我們衷心盼望能將臺灣豐富的學術資源與資訊知識,分享給渴望吸收新知的貝國學童,進行學術與文化的雙重交流。而今年暑假,我們希望能繼續深耕去年曾服務的單位,給予更多的協助並檢視去年的服務成效,同時擴大服務範圍,讓我們資訊教育的種子能夠更深而廣地散布在貝里斯,進而達到有效提升當地學童的升學意願與資訊普及率的目標。

希望大家支持我們的行動並捐贈二手電腦來贊助我們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