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免運費回收二手電腦送愛心

配合巨匠電腦新移民專案

2014年初巨匠電腦在一次的原民偏鄉教學成果展覽報告時,透過綠色奇蹟的捐贈單位認識了巨匠電腦負責執行偏鄉與新住民電腦教育部門的專案經理,也聊到了許多原民偏鄉電腦資訊化的問題,也讓他們認識了綠色奇蹟也在努力做這件事。

雙方交換心得意見中,也得知巨匠電腦也長時間在關注於這些弱勢與偏鄉族群的資訊化教育,當然不諱言巨匠也是利用它們的教學優勢配合政府一些提升偏鄉教育的課程計畫案在執行。落實電腦教學這一塊是綠色奇蹟還無法執行的區塊,心中也很希望能有好的教學單位能為這些偏鄉小朋友做教學。成果報告中也展示了在原民部落的行動車的教學等等,解決了偏鄉電腦教育時會遇到的問題,真不愧是台灣數一數二的電腦教育機構。

經理也提及今年度可能會執行新住民的課程,希望這次除了幫新住民上課教學外,也會增加再生電腦轉捐贈計畫,希望能邀請綠色奇蹟一起參與,可以讓新住民除了學習外也有再生電腦可以使用。

剛好綠色奇蹟今年度目標除了原有的偏鄉弱勢小朋友服務外,也配合3510地區扶輪社的年度目標,加強於新住民的社區服務。所以義不容辭的就先答應下來全力協助了。

image

巨匠於6月份確定開始執行本案,因為本計畫是屬於政府單位(移民署預算)的電腦教學執行案,所以就算是無償配合捐贈活動,我們的作業程序上就增加了許多配合管理的要求。還好這些作業也都取得移民署長官的認同,也才能順利讓這個案子能夠順利圓滿成功。讓綠色奇蹟服務台灣新住民的經驗添上一筆。

本計畫電腦來源主要是巨匠電腦各分店汰換下來的主機與螢幕,第一階段共回收將近100多台的堪用電腦(至少還可以開機沒缺件)和90多台的報廢電腦。回收過程最慘的是許多教室位在公寓大樓,沒有電梯要爬樓梯一台台搬下來。這就已經讓司機大哥抱怨再三了。也辛苦這些司機大哥們。整修檢測讓這些電腦賦予新的生命,是綠色奇蹟的專長。這些當然沒有任何問題。

配合巨匠的教學,討論後大家有共識,希望再生電腦裡能有MS OFFICE軟體授權,讓新移民使用與學習。沒有多餘的經費可以用,所以也協請啟禾扶輪社贊助本案微軟的MS OFFICE公民授權費用,並取得授權安裝在再生電腦上提供給這些新移民使用。

100台電腦安裝完成後,因為要能提供保固服務,所以一一貼上編號標籤,也經過移民署長官親自來驗機(避免品質不佳,讓新移民無法順利使用)。等捐贈名單出來後,於9月份後開始陸續於全省分配配送與安裝,因為散落在全省,所以這次的安裝也的確讓巨匠傷透腦筋。

幾個月的執行,所有分配與安裝都已經完成了。目前已經進入保固階段。當然也陸陸續續也會接到使用者的反應問題。待有空再將新住民電腦捐贈與保固服務的初體驗的經驗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