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免運費回收二手電腦送愛心

綠色奇蹟是公益團體嗎?

社會企業 做公益也要會做生意

F: 綠色奇蹟是不是公益團體?

Q:綠色奇蹟是由矽聯科技所建立的電腦回收再利用的公益網站,不是一個實體的公益團體。是一個整合服務。主辨單位是矽聯科技,是一個合法的公司法人(企業),主要營業項目為軟體設計開發與電子商務整合。這是由矽聯科技所發起的公益平台。提供給民眾無償的申請二手電腦(再生電腦)與使用(捐贈回收)。

F:綠色奇蹟為何不成立協會?

Q:綠色奇蹟網站剛開始設立時,矽聯科技是以軟體開發與電子商務經營的公司,發起人總經理邱勤文,純粹是想透過工作之餘邀請同事夥伴貢獻軟體開發專長來建立一個公益網站,單純是想推廣愛物惜物,環保減少汙染這理念,鼓勵大家將手中的報廢電腦能做最大的利用,經過幾個合作夥伴同意,大家運用公事之餘,建立起這個網站。利用假日與下班時間整理電腦與送再生電腦給小朋友都是親力親為,所以並無想要募集資金運作協會組織。後來參與政府的回收電腦轉捐贈計畫與華碩逆物流計畫,在參與計畫專案與運作的相關經驗下,也讓綠色奇蹟能做些甚麼事情更清楚,奠定了想讓綠色奇蹟可以利用網路與大家的支持,持續的運行下去。2008-2009年期間也曾接收到地方政府機關與合作公益團體的建議,是否要將綠色奇蹟歸屬公益團體營運或是獨自成立協會運作。經過多次跟公益團體與協會請益討論,推演如果將此平台轉由單一協會或公益團體運作模式與可行性。發現綠色奇蹟如果移轉給無軟體開發專業的協會法人,是不具效益與不討好的(因為每年所花的網站維護成本計算與單一回收再捐贈的協會要取得社會認同的時間成本極大),國內在類似工作也有相同的法人延續政府專案在運作。綠色奇蹟無政府資源大都是從民間與企業認同所取得二手電腦,運送成本與管理成本極大,依賴網路的運作成本極大,如果協會與法人所繳交的會費與捐款如果是拿來維護網站,這也違背當初貢獻所長的用意,也增加了財務與管理上的問題。也因此於2010年矽聯科技董事會上決議,公司每年無償提撥預算比例協助綠色奇蹟網站運行。決定持續支持綠色奇蹟為一個矽聯科技營運下的公益網站,訂定綠色奇蹟的最高權責人為邱勤文總經理,KPI的訂定方向,是讓更多人知道綠色奇蹟,可以透過綠色奇蹟回收捐出更多的再生電腦,不以獲利為主。

同時間邱總經理也用這些年的努力成果,尋求公益團體的的支持,補足綠色奇蹟在弱勢族群訪視上的不足,也透過此模式尋求志同道合的合作廠商,每個廠商都各貢獻所長不用透過捐贈取得整修場、物流公司支持。讓綠色奇蹟在這樣的模式下用最低的成本最大的效益持續的運行下去,不足由我們補足。

當初邱總經理決定由矽聯科技持續為綠色奇蹟延續,是因為社會企業的觀念影響。本持愛台灣與想對這塊土地的付出,雖然是小小的軟體公司,都是由人所組成,希望讓員工除了完成專案與獲利之外也能有貢獻所長,回饋的作為,矽聯科技也藉綠色奇蹟朝向社會企業目標自許。不為綠色奇蹟募集任何資金也不接受捐款。採用和其他公益單位合作,一起為有需求的民眾服務。民眾在綠色奇蹟線上回收填寫的數字、所整理出來的再生電腦數量比例,受捐贈的單位與電腦數量均同步公開在網站上,綠色奇蹟的運行自信比任何協會與基金會更為透明公開,矽聯科技也不藉此抵稅減稅。

F:我所捐贈回收的電腦會不會拿去變賣獲利?

Q:綠色奇蹟的宗旨是透過這個平台讓這些還堪用的電腦可以獲得新生命,所捐贈回的電腦第一用途就是讓他可堪用的部分組成再生電腦。其他不堪用的部分才會交由回收處理並換取環保基金(補貼運費與整修場的費用)。綠色奇蹟不會接觸到金錢的交易運作,但與合作整修場的合作協議中是同意整修場可以將這些不堪用主機與零件換取他們的營運補貼與志工費用。

F:所換取的環保基金費用如何運作?有公告結餘嗎?

Q:綠色奇蹟運作計算是採用跟專業整修廠合作,用回收比例計算整修的電腦數量,目前是採用15:1。也就是每回收15台電腦,整修場就提供一台再生電腦供綠色奇蹟配合捐贈。整修場可以換取的計算:每台完整電腦可以換取150元-200元的環保補助金,目前回收每台電腦的運費為100元。所以15台電腦大約有1500元的價差收入,這1500元就會用來補助整修的工資與捐出的運費。因為所回收的電腦數量不足與缺件為了讓更多人可以申請,會由綠色奇蹟偕同其他公益單位補足一起認養補足,所以,綠色奇蹟與合作單位針對回收再捐贈活動並無結餘款項。

F:為何申請螢幕需要費用?

Q:依經驗所回收的螢幕大都已經無法使用,或是螢幕色澤有誤、會閃爍。(不宜再捐出),但其外觀與面板如果完整,綠色奇蹟有協請螢幕整修廠商,提供更換顯示模組並測試正常後再行捐贈出貨,並提供出貨6個月內的保固服務。所以會酌收螢幕的維修費用。

F:主機的軟體怎麼來?合法嗎?

Q:綠色奇蹟的創始公司矽聯科技,本身就是軟體開發商,熟悉軟體的應用。也是國內經微軟授權核發可申請公民授權的少數單位之一。可以從這裡了解微軟的公民授權方案Microsoft Refurbisher。綠色奇蹟所組成的每一組再生電腦均配置合法的微軟公民授權軟體,只要是申請單位符合公益使用,我們都可以用極低的價格,為您申請與安裝合法的作業系統與office軟體授權。其他可取得常用的免費軟體(防毒軟體、看圖軟體、pdf、影片軟體…)。除了微軟授權,綠色奇蹟也幫這些小朋友收集了許多免費軟體,透過燒機光碟都事先安裝在硬碟了,也貼心地做成可熱鑑還原的機制。所以綠色奇蹟所提供的二手再生電腦所提供的軟體都是合法的授權。

F:電腦如果有問題或壞了怎麼辦?

Q:電腦如果於捐贈出貨半年內(6個月)有問題,你可以聯絡我們進行回收修復。我們將免費提供人工與零件協助整修與回復系統,但使用者可能需負擔收送運費200-300元。超過 6個月,零件免費,但另酌收工資 500元與200-300元運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