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免運費回收二手電腦送愛心

做好廢電腦回收 減少環境污染

在今日的生活中,每個家庭都有電腦、筆記型電腦(NB),且人手都有多支手機,資通訊產品已深入人們日常生活當中。以手機為例,根據市場調查機構IDC統計,光是2011年全球手機銷售量就超過15億支,如果再加上此前每一年所製造出來的手機,可以想像這些手機一旦被淘汰後,會製造出多麼龐大的垃圾量。
以台灣電腦的淘汰量為例,根據環保署統計,2011年台灣報廢的電腦主機,可以堆出267座籃球場,筆記型電腦淘汰量也可堆出80座台北101大樓。而從環保署的資料顯示,2011年台灣回收的筆記型電腦數量為5.8萬台。
做好廢電器回收 減少環境污染
試想,這些為數龐大的資通訊設備壞掉後,如果全部沒有經過處理就被任意丟棄,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可想而知。根據美國環保研究機構INFORM的報告指出,廢棄手機或其他通訊設備如果以掩埋或是焚化處理,將對環境造成嚴重的污染。
以手機為例,由於手機本身或其附件中,包含鉛、汞、鎘、鈹、含氯塑料(PVC)與溴化阻燃劑(BFRs)等有害物質,如果採取掩埋處理,廢手機內的有毒物質,將對土壤或水源造成汙染,進而透過食物鏈對人類的身體帶來影響,又如手機機板的元件使用鉛焊接,鉛也會對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嚴重傷害。
又或者機板、電源線與外殼若使用溴系耐燃劑,吸入人體後會引發癌症、肝臟損害,以及神經、免疫和內分泌系統等問題;如果是焚化處理,充電器及配件的線材若含有PVC,焚化後也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對人體健康帶來威脅。
「地球暖化已經成為世界性議題,在這股風潮下,企業做到符合環保需求的產品與服務,是一種趨勢,因此必須積極努力行動。」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表示,廢手機經回收處理後,可避免廢手機內的有害物質在焚燒或掩埋的過程中污染環境,減少對地球的傷害。
手機回收之所以重要,除了它內含的有害物質對環境帶來嚴重破壞,另一關鍵,在於手機內含有許多可用物質,可再回收、生產與利用,達到物盡其用之效。根據行政院環保署資料顯示,手機內至少有60~80%的零件可再回收利用,包括電路板中的白金、鋰、鋁、銅等,以及外殼的塑膠。環保署資料顯示,回收3萬支手機就能提煉出1公斤的黃金;1萬支手機可提煉出7公斤的銀;每回收1萬支手機所節約的能源約22萬度,共可供應給台灣57個家庭1年的用電,或相當於減少14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甲級廢棄物清除、處理業者萬順顧問總經理謝政成表示,手機回收處理再利用的方式,主要是拆解塑膠機殼及機板,最後分離出塑膠微粒、玻璃纖維、金屬粉末。金屬粉末中以銅的含量最高,約占8成,其他包括金、銀等有價金屬,可供冶煉,減少挖礦、提煉等資源與能源消耗。
政府企業齊努力 共同推動回收
有鑑於此,回收廢電器電子產品對環境有諸多貢獻,且可以創造商機,使得世界各國政府都積極發起回收廢電器電子產品的政策。例如,日本政府自2001年起,就推動通訊業者以及手機銷售店家自動回收舊手機政策;我國行政院環保署也早已推動回收廢電子電器物品管理政策。
另外,企業基於社會責任,也積極響應回收廢棄設備,包括諾基亞(Nokia)、惠普(HP)、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等國際大廠,都全力推廣資通訊設備產品回收機制。為落實環境保護,台灣也已經有不少企業發起手機、電池資源回收桶,並制定獎勵機制,鼓勵民眾隨手做環保。
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大眾電信、遠傳電信等電信業者,英華達、宏達電等手機業者,以及全虹、聯強、7-11、全家等通路商都加入行列,如英華達早就發起「手機做回收,逗陣來分類」的隨手做環保活動。
另外,台灣大哥大也從2008年4月起推動「回收行動‧珍愛地球」廢手機回收計畫,「透過此計畫全面回收電池、手機與配件,將可降低廢棄零組件內含的鉛、鎘、鈷等重金屬對地球所造成污染,並回收金、銅、塑料等資源進行再生與再利用。」台灣大哥大指出,截至2011年底,台灣大哥大已回收近4萬支手機,且手機回收比率逐年增加,以2011年為例,共計回收11,449支廢手機、1,909.1公斤配件、499.4公斤電池,其中廢手機回收成長率為12.9%。
在廠商的積極參與下,台灣廢手機回收已經展現良好的成效。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的統計,包含行動電話電池在內,2010年台灣大約回收344公噸的廢行動通訊產品及配件,2011年回收量則有367公噸,成效斐然。
手機產品之外,筆記型電腦廠商也積極投入回收再利用行列。例如,筆記型電腦代工大廠緯創在2010年提出「綠色循環解決方案」,全面建構綠資源事業,此事業體主要工作之一,在於對廢電子電器產品進行拆解與整理,並對廢電子電器物品的塑膠、印刷電路板、電池及顯示器,進行妥善資源化處置。
目前緯創已成功研發出一套筆記型電腦再生技術,主要目的在於將舊電腦分解,然後再生成原物料,接著將這些原物料再製作成零組件,最後利用這些再生零組件製作「環保電腦」。例如,由緯創在昆山成立的緯潤高新材料公司,主要工作就是將廢電子電器產品的塑膠物件,分解純化成高純度的塑膠碎片,接著產製成符合環保規格的「環保塑料」,作為未來環保電腦的零組件所用。據了解,緯潤精煉廠廠房目前正在興建中,預計於2012年第3季投產。
手機回收3障礙 有待各界突破
廢電器電子產品的回收有其困難,尤其筆記型電腦與手機這種包含個人資料在內的廢棄產品,更面臨諸多問題,台灣大哥大認為,手機回收經常會面臨3大障礙,分別為缺乏回收通路、個人資料外洩以及手機流向不明等。
針對回收通路不足的問題,在各國政府及企業積極響應下,已逐漸獲得解決,以台灣大哥大為例,為完善手機回收作業,該公司投入新台幣上千萬元,同步在全台670家門市推動手機回收計畫,廣泛布設手機回收通路。
針對個人資料外洩問題,台灣大哥大則積極對民眾進行宣導,請民眾在手機回收之前,先自行刪除個人資料;另外,日本通訊營運商軟體銀行則有不同作法,該公司在回收店面設置粉碎機,當民眾提供廢手機回收時,可以當著民眾的面粉碎廢手機,降低民眾擔心資料外洩的疑慮。
另外,手機流向不明的問題,台灣大哥大則藉由選用堅固壓克力材質製作的手機回收箱,確保回收的手機「只進不出」,而每個回收箱都會上鎖,只有回收人員及店內主管配有鑰匙,以防手機外流,之後,則將廢手機交由甲級廢棄物清除業者處理,該業者的回收車輛都會有衛星定位系統(GPS),可隨時監控、追蹤手機流向,確保回收流程透明。萬順顧問指出,藉由運送與處理過程中的嚴密監控,可有效防止廢手機外流至二手市場及中古零件市場。
綜觀來看,資通訊產品回收不僅有助於環境保護,更藉由再生、再利用創造額外商機。不過,目前雖然有越來越多企業投入,仍需要民眾具備環保意識,積極對廢電器電子產品進行回收,才能將效益發揮到最大,徹底達到保護地球之功效。
(資料來源:電電時代第57期, 2012.09)